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72|回复: 18

[律诗] 五律·破瓜年生日自题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2-1-23 11:0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人皆赞春色,我独喜凌冬。
生在腊风起,吹来鬓雪浓。
驰年惊虎步,买日谢龙钟。
不计时针短,犹将余憾缝。

发表于 2022-1-23 11:4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人皆赞春色,我独喜凌冬。————君喜冬,我爱秋!

点评

我是生于冬月,因为自小喜欢宅在家中,而冬日最宜宅居,与家人围炉闲话。  发表于 2022-1-23 12:48
发表于 2022-1-23 11:5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生在腊风起,吹来鬓雪浓。————流水对工整!
发表于 2022-1-23 11:5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驰年惊虎步,买日谢龙钟。————先生学富五车,七步之才,风采超然!
发表于 2022-1-23 12:00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计时针短,犹将余憾缝。————收束妙!
发表于 2022-1-23 12:00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佳作欣赏,推荐高亮,问好先生!

点评

谢谢诗吟细评,问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-23 12:42
发表于 2022-1-23 12:36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破瓜年:旧诗文指女子十六岁。

点评

对。二八一十六。 六十四岁也是两个八,八八六十四,所以古人也称为破瓜之年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-23 12:43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-23 12:42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@柳诗吟 发表于 2022-1-23 12:00
佳作欣赏,推荐高亮,问好先生!

谢谢诗吟细评,问好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-23 12:43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惊起鸥鹭 发表于 2022-1-23 12:36
破瓜年:旧诗文指女子十六岁。

对。二八一十六。
六十四岁也是两个八,八八六十四,所以古人也称为破瓜之年。
发表于 2022-1-23 17:1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计时针短,犹将余憾缝。尾联韵深,令人回味。

点评

谢谢红版,周末快乐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-23 19:14
发表于 2022-1-23 17:1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佳作1问黑版好!周末快乐!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-23 19:14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红酥琼玉 发表于 2022-1-23 17:19
不计时针短,犹将余憾缝。尾联韵深,令人回味。

谢谢红版,周末快乐!

点评

祝黑版生日快乐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-23 22:14
发表于 2022-1-23 22:14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黑色真实 发表于 2022-1-23 19:14
谢谢红版,周末快乐!

祝黑版生日快乐!
发表于 2022-1-28 14:07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雨箭蛙 于 2022-1-28 14:25 编辑

破瓜:最早晋朝就有人使用这个词了。旧时文人拆“瓜”字为二八以纪年,谓十六岁,诗文中多用于女子。亦作“分瓜”。男孩子都绝少使用这个词。一直到了明清,逐渐被章回小说等文体,引申出破身、破红的意思,就没有专指年龄的意思了。当然也有《通俗编》:若吕岩赠张洎诗“功成当在破瓜年”,则八八六十四岁之说。
个人愚见,在自题生日之题中,自称破瓜之年。会使人产生联想,因此当避一避为好。不宜堂而皇之用“破瓜年”。问好黑兄,诗是好诗,就是这题目疑似有点不正经了。不介意调侃一下。迟祝生日快乐!!!

点评

谢谢箭娃。是会有歧义,但也无妨,权当学标题党了。呵呵。问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-1-29 16:3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1-29 16:38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雨箭蛙 发表于 2022-1-28 14:07
破瓜:最早晋朝就有人使用这个词了。旧时文人拆“瓜”字为二八以纪年,谓十六岁,诗文中多用于女子。亦作“ ...

谢谢箭娃。是会有歧义,但也无妨,权当学标题党了。呵呵。问好
发表于 2022-2-6 09:15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老师佳作,祝您新春快乐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8 09:10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